當AI讓你我每週只要上班四小時 究竟是好還是壞?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知名經濟學家凱因斯曾預言「一百年後會迎來豐年」、「每週只需工作 15 小時」。但現代人依然生活拮据,高失業率、薪資凍漲、貧富差距擴大如病毒般在世界各國蔓延,不論老少都生活在越活越辛苦的社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今,隨著人工智慧的蓬勃發展,人類每週只需要工作 15 小時的可能越來越近,但這到底是好是壞?人工智慧究竟是下個補充人類缺陷的技術,或是取代你我工作、甚至像天才物理學家霍金所說,將招致人類毀滅的終結者?

被譽為韓國最頂尖的實務經濟學家的作者趙源敬,在《餐桌上的經濟學》書中對人工智慧帶來的創新與不平等現象有具體解析,以下為精彩書摘:

工業革命之後,人類以「必須不斷進步」的焦慮感為動力,接連地發展、進步。資本主義為了自我提升而促使技術進步,人類生活的許多環節也變得富足,但我們為何比任何時候都對未來更不安、更不確定呢?

有人說,這是因為隨著數位革命高速進行,搭配技術層面的發展,就業縮減的可能性變大了。請試著想像一下,因為與人類能力旗鼓相當或更厲害的人工智慧與機器人增大了生產,所以我們可以過上一個禮拜只需工作四小時的生活。這究竟是不是好事?

世界經濟論壇 (World Economic Forum) 也預估在二○二○年時,在十五個先進國家與新興國家會因為擴大使用機器人而導致七百萬個工作消失,但也創造出兩百萬個新工作。圍棋天才李世乭一輸給 Google 設計的 AlphaGo,世人爭辯著人工智慧已經擁有超越人類的能力,機械開始進攻人類固有的領域──智力勞動的世界。若是機械的能力凌駕人類,人類該在變長的生命中做什麼、如何生活?

有人說,人工智慧只不過是在圍棋界贏了人類而已,不要無限上綱。可是當你看到不會懈怠、擁有龐大資訊的人工智慧贏了人類時,你能不感到驚訝嗎?

推崇人工智慧優點的人們,反對「人工智慧的發達會減少人類工作」這樣的主張。如果隨著技術發展,未來的就業市場也跟著黯淡是真的的話,那麼早該在工業革命開始就變成那樣才對。

以過去歷史來看,短期間會在特定領域裡發生失業現象,但是長期來看,創新會創造出更多新工作。機器人擁護者們則主張,機器人雖然會取代一部份低技能需求的勞工,但是它們也會提高生產力,為其他勞工創造出新的工作。因此,他們說沒有證據可證明機器人會減少整體工作數量,這個主張很吸引人注意。

四十七%的現存職業會消失
即便如此,近來的人工智慧與自動化發展,與過去的技術創新有本質上的不同,這種說法更具說服力。有人主張它們將深刻影響未來的就業市場,這讓人感到害怕。牛津大學研究團隊預估四十七%的現存職業將會消失,花旗集團則警告將有英國三十五%、美國四十七%、經合組織會員國整體五十%、中國七十七%的工作有被機器人取代的危險。

無論如何,機器人與人工智慧、3D列印、大數據、物聯網、奈米科技、無人駕駛汽車、無人機 (Drone) 等不斷冒出來的新技術,機器可以取代人類勞動力的「技術失業的恐怖」像海嘯般朝我們襲捲而來。

我們早已目睹過了因技術發達而消失的工作,如果是屬於制式化又不斷重複的工作類型,很有可能被熟練的機器人與人工智慧取代,因為這種勞力活的部門人事成本大、薪資水準高,所以導入人工智慧的話可以提高經濟效果。但連很會賺錢的金融顧問,也被分類為危險職業,因為隨著自我學習演算法的進步,搭載大數據的機器人有能力取代律師、會計師、醫生等高階人力。

創新招來成長與不平等
二○一五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安格斯.迪頓曾經這麼說:「歷史上,新的創新會造就新的不平等。」

蘋果把能讓人類生活更富足的許多機器帶到這個世界,也因此他們成為富裕到難以想像的企業。迪頓評價他們是挺不錯的不平等現象類型。他主張創新──亦即創造性的破壞──會招致新的不平等,在過去是這樣,未來也會是這樣,這種不平等無法避免。

「蘋果把能讓生活更好的許多機器帶到這世界上,使用蘋果的機器,即便是在別的國家也可以和孫子們對話、看孩子們的照片,這對我來說是很大的喜悅。我也可以接觸到全球所有的書籍與音樂,這真的是很棒的一件事。」

迪頓雖然像這樣很正向地看待有利文明的器具,但是他也不忘提到因此而產生的不平等黑暗面。只有幾位富翁獲利的財閥政治世界可能會到來,而這擁有經濟權力的少數富翁階層統領的世界,也可能會帶來糟糕的不平等現象。

另外他說,忽視帶領世界發展的正面動機、只把焦點集中在不平等現象的極端左派,以及瘋狂於維持既得利益而故意不討論不平等現象的極端右派,我們必須丟掉這些偏頗又狹隘的眼光。我們必須改變看待不平等現象的觀點,以維持平衡的角度去看,才能期望有個更好的世界。

若機器人與人工智慧當真是以與過去不同的方式威脅到我們的工作,政府與社會應該要參酌迪頓的想法,絞盡腦汁建立對策,例如對機器人、人工智慧以及需要與這兩者分工合作的其他產業增加教育投資,藉此減輕自動化與人工智慧對職缺的影響。

還有更多你想知道的精彩內容》》
AI 大浪來襲 台灣將站上浪頭或死在沙灘?

《餐桌上的經濟學》商周出版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5213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