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大陸衛士多管火箭攻台 愛國者飛彈也沒轍

▲空軍防空暨飛彈指揮部去年9月1日在台南空軍基地舉行成軍典禮,天弓三型飛彈\\(右\\)與愛國者三型飛彈部隊接受校閱。(圖/記者呂炯昌攝 )
▲空軍防空暨飛彈指揮部去年9月1日在台南空軍基地舉行成軍典禮,天弓三型飛彈\\(右\\)與愛國者三型飛彈部隊接受校閱。(圖/記者呂炯昌攝 )

記者呂烱昌/台北報導

兩岸關係緊張,中國大陸近來頻頻透過媒體恐嚇台灣,日前大陸軍事網站《觀察者網》刊登的一篇軍事文章再發豪語,表示解放軍只需要動用兩個火箭炮連,就能一次消滅新竹空軍基地。事實上,造價相對彈道飛彈便宜,射程可橫跨台灣全島的衛士多管火箭系統,讓國軍的愛國者飛彈難以防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二戰期間,蘇聯紅軍使用卡秋沙( Katyusha )火箭砲曾令德軍聞風喪膽,師承紅軍的解放軍因而在 1960 年代發展多管火箭系統,以彌補長程加農炮與短程戰術彈道飛彈射程之間的缺口。中國四川航天工業總公司發展的衛士2型( WS-2 )遠程多管火箭,火箭炮系統由火箭發射車、運輸裝填車和指揮通信車所組成,每輛發射車可搭載30~48枚火箭彈。

衛士2型多管火箭炮彈可備高爆彈、燃燒彈、鑽地彈、子母彈等彈種。衛士2與3型都採用 400 公厘火箭彈,衛士2型火箭最大飛行速度 5.6 馬赫,殺傷半徑在450公尺以上。衛士2B 型射程 200 公里、衛士2C型射程 350 公里、衛士2D 型射程 400 公里、衛士3型射程 480 公里。

軍情與航空網站總編輯施孝瑋表示,「衛士二型這種長程砲兵多管火箭射程在300公里以上,基本上可從福建沿海飛到台灣西岸,攻擊範圍相當可怕。」

為了防範解放軍二砲部隊飛彈襲擊,國軍近年來積極向美國採購愛國者飛彈防禦系統,並改進天弓防空飛彈,然而衛士多管火箭射速快、生產成本低廉,易於部署,增添台灣防禦難度。

▲今(2)日上午,《觀察者網》所刊登的一篇軍事文章再發豪語,表示解放軍只需要動用兩個火箭炮連,就能一次消滅新竹空軍基地!(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 2018.5.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