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小六生英語體檢 逾2成未達畢業應有能力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8日電)台師大團隊針對北市小學生進行「英語能力體檢」,發現英文詞彙、聽力和閱讀都有逾2成小六生未達國小畢業應有能力,文法句型更有逾5成小六生未達畢業應有能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於87學年度自國小三年級起實施每週2節課的英語教學,91學年度更向下延伸至國小一年級,目前每週授課時數為低年級2小時,中、高年級3小時。台灣師範大學今天舉行研究成果發表記者會,公布台北市小學生英語能力體檢結果。

台灣師範大學副校長宋曜廷表示,學習是有階層性和延續性,近幾年大學學測都有上萬人英文寫作或翻譯拿零分,約占整體考生的1至2成,英文0至5級分人數更超過2成,這些問題並非到高中才顯現,可能國中小階段就已出現學習落差。

為檢視小學生學習狀況,台師大邁向頂尖大學計畫辦公室研發「英語能力診斷及認證系統」,涵蓋英文詞彙、文法句型、聽力理解及閱讀理解等項目,並於民國105年6月與106年6月針對小六應屆畢業生施測,總施測人次為1萬48人次。

施測結果顯示,12%小六生在英文詞彙項目未達小四程度,25%未達小六程度;文法句型方面,18%小六生未達小四程度,54%未達小六程度;聽力結果有6%小六生未達小四程度,21%未達小六程度;閱讀理解上,29%小六生未達小六程度。

宋曜廷表示,從英語能力體檢結果來看,文法句型有超過5成學生未達國小畢業應有能力,其他3個項目也有超過2成學生未達國小畢業應有能力,這意味若無適當的教學介入,有一群孩子很可能進國中就處於落後狀態,最後完全放棄學習。

宋曜廷也建議地方政府應增加英語教學時數,否則學生學習成就可能從常態分布變成雙峰現象,學習成就高跟低的人變多,中間的人反而變少,這樣將造成老師教學的困難;老師教學方法應同時重視基本技能和溝通,畢竟學生如果連基本的單字或文法句型都不會,就很難進行外語溝通。

為避免介入太晚的遺憾,宋曜廷也建議運用診斷系統及早監控,各年級應有通過各項語言技能(聽說讀寫)的門檻,運用精密的診斷系統把關,診斷結果提供家長、學生、教師和主管機關參考,給予適時且適當的教學介入,才能逐步消弭學習成就落差。(編輯:吳佳穎/管中維)107052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