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影/824海戰 戰役老兵池江淮訴說祕辛戰史

▲彰化縣榮民池江淮(右)訴說824海戰及92海戰的歷史。(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8.19\\)
▲彰化縣榮民池江淮(右)訴說824海戰及92海戰的歷史。(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8.19\\)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金門823砲戰,又稱第二次台灣海峽危機,發生在一甲子前,但1958年「824海戰」就很少人提起。彰化縣榮民服務處副處長游文勇在824前夕,專程探訪參與海戰老兵池江淮,除關懷生活情形外,也聆聽池江淮訴說民國47年823戰役期間,海軍弟兄確保陸地後勤補給安全的戰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海艦於2010年除役,現停靠在軍艦墳場。(圖/池江淮提供,2018.08.19)

游文勇指出,1958年,為贏得國共內戰與取得金門島等因素,中國人民解放軍於該年8月23日開始以密集砲擊主攻金門島,並對金門展開海路封鎖,因此才發生824海戰及92海戰的歷史。當年池江淮是美頌艦上的槍砲兵,談到當年場景,他讓在場所有人彷彿身歷其境,感受到當時乘風破浪、勇往直前的精神,池江淮也表示,相當榮幸參與了當年的聖戰。

▲參與824海戰戰役老兵池江淮的退伍令。(圖/池江淮提供,2018.08.19)

彰化縣榮民池江淮民國24年出生,現年83歲,45年7月入伍,於海軍士官學校受訓後分發至美頌艦擔任槍砲兵,操作20公厘艦砲,並至民國48年退役。美頌艦為美國海軍中型登陸艦(LSM),二戰後,我國陸續接收17艘,並稱為「美字號」,該艦於1944年下水,曾參與多次二戰期間之登陸戰役。

▲池江淮參與824海戰戰役,他與同袍在澎湖休假時的生活記憶。(圖/池江淮提供,2018.08.19)

游文勇表示,823砲戰在金門島上英勇奮戰,贏得勝利,也獲得國際讚譽,而當時不畏艱險,冒險運補的海軍官兵也居功厥偉,其中824海戰就是一例,中海艦、美頌艦兩艘登陸艦力戰共軍快艇,創下大勝戰果,也由於海軍精良戰技與敢戰善戰的表現,至此之後,台灣海峽的制海權已由我軍掌握,共軍快艇自知戰力不足,不敢猖狂四處攻擊,退回大陸沿岸防守。

▲參與824海戰戰役的美頌艦於2005年除役。(圖/池江淮提供,2018.08.19)

池江淮回憶當時情景說,民國47年8月23日晚上6點30分,大陸福建廈門沿岸共軍突然向金門地區及大、二膽、列嶼,全面展開瘋狂砲擊,當時美頌艦在金門料羅灣靠港,官兵正在艦上休息,那時池江淮跟其他弟兄在艦首聊天,那時有一發砲彈打到船艦附近海面,他們還以為是陸軍砲兵不小心打偏的,後來艦長熊秉誠少校接獲命令後,立即下令以最快速度離港,避免遭受砲火襲擊。

▲停在旗津海軍「艦艇墳場」的中海艦。(圖/池江淮提供,2018.08.19)

直到24日戰火依舊未歇,並危及我軍運補船艦,當時中海、美頌及台生輪在約晚間8點左右,遭遇共軍一批魚雷快艇,護衛的沱江、湘江及維源三軍艦展開猛烈砲擊,共軍快艇一艘全毀、一艘重傷,誰知這只是共軍聲東擊西的戰術,共軍魚雷快艇襲擊我運補艦隊,約晚間8點30分,中海艦及台生輪被擊中要害,在台生輪要沉沒之際,中海艦冒險搶救台生輪傷患,並一面與敵快艇展開激戰。

▲船艦上槍砲訓練實況。(圖/池江淮提供,2018.08.19)

池江淮說,沱江、湘江艦及美頌艦等高速馳援,雖然當時大陸沿岸砲擊極為猛烈,美頌艦不顧安危,主動靠近中海艦搭載人員,並救起台生輪落海生還者數十人,在經歷4小時激戰後,擊沉共軍魚雷快艇2艘,並拖救負傷的中海艦脫離險境,安返基地,美頌艦英勇事蹟獲得陸海空軍褒獎。

▲船艦給學生參訪,並一同用餐。(圖/池江淮提供,2018.08.19)

後來美頌艦於9月2日晚間支援了92海戰,馳援受困,遭重創的沱江艦,雖然只是在外圍支援,但當時擔任槍砲兵的池伯伯說,由於戰時是在晚上,在目視情形下,完全看不到敵船,都是靠槍砲官的指示發射砲彈。印象中,有擊中敵船兩次,最後成功協助沱江艦脫困,中華民國海軍軍歌「忠義之歌」最後一句「台海戰役敵喪膽,忠義軍風滅敵人」,即取自92海戰,後來也演變成海軍的忠義軍風。

▲池江淮保存軍艦集合官兵用的口笛。(圖/池江淮提供,2018.08.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