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大總辯論Day2 4友邦挺台,宏都拉斯未替我發聲

▲聯合國大會總辯論現場。(圖/翻攝自聯合國官網)
▲聯合國大會總辯論現場。(圖/翻攝自聯合國官網)

記者林仕祥 / 台北報導

聯合國大會於當地時間(26)日進行第二場總辯論,我國友邦史瓦帝尼、吉里巴斯、諾魯及帛琉接連為我發聲,呼籲不應將台灣排除在聯合國體系之外,不過宏都拉斯總統則和昨日的瓜地馬拉一樣,並未在總辯論中為我發聲。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表示,外交部一向尊重友邦以他們認為最合適方式,選擇替台灣執言的場合與時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外交部掌握的資料,我國友邦史瓦帝尼國王恩史瓦帝三世在辯論中表示,史瓦帝尼王國重申其呼籲聯合國提供中華民國(台灣)人民,參與聯合國發展體系及做出貢獻機會的堅定立場。台灣在眾多領域的經驗,對永續發展各面向至為重要,並可為聯合國工作與其會員帶來深遠貢獻。為使聯合國與全人類相關,以符合其普遍性原則的精神,強烈呼籲台灣人民不能被遺漏。

吉里巴斯總統馬茂(Taneti Maamau)指出,在未來12個月期間將落實的聯合國大會主題,是有關在地球上居住的所有人類。倘聯合國繼續忽視居住在吾人共同家園且做出貢獻,卻持續被排除在此一進程之外的台灣2300萬人民,則此一主題將不適當。我們是一個大家庭,因此我們呼籲應採取包容性作法,使台灣參與國際進程,讓其對聯合國此一組織的關切領域以及落實「永續發展目標」作出貢獻。

諾魯總統瓦卡(Baron Waqa)則說,聯合國與全人類相關,必須納入台灣人民。台灣人民應如其他國家人民一樣被公平對待,聯合國體系應解決台灣2300萬人民被排除在聯合國體系外的嚴肅問題。聯合國憲章的序言清楚揭櫫該組織的使命為:「重申對基本人權、人的尊嚴與價值,以及男女與大小各國平等權利之信念。」他要感謝對諾魯提供協助的澳大利亞、台灣、紐西蘭、日本、印度、俄羅斯、義大利、以色列、古巴及歐盟政府。我們至為珍視貴國的友誼,並期待吾等持續合作。

帛琉總統雷蒙傑索(Tommy Remengesau, Jr.)也表示,中華民國台灣長期以來是帛琉努力達成永續發展目標的盟邦,此一特別友誼及慷慨可見諸於其對帛琉基礎設施的投資,以及在衛生及教育上的持續援助。我們敦促聯合國尋求解決方案,將台灣納入其所有進程,包括「國際民航組織」及「世界衛生組織」在內。我國政府堅信,聯合國體系納入台灣,將對其工作及邁向2030年暨以後的永續發展目標大有助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