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聚焦/川習會宣布暫停貿易戰 大會聯合聲明改革WTO

G20峰會在阿根廷召開,與會領袖拍攝的大合照,可以看到世界上最發達的國家領導人中,女性領袖佔的比例極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G20峰會在阿根廷召開,與會領袖拍攝的大合照,可以看到世界上最發達的國家領導人中,女性領袖佔的比例極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嵩浩 / 綜合報導

本屆G20有了初步的結果,除了美方在川習會後決定暫停加徵中國輸美商品新關稅外,成員國也共同發布聯合聲明,美、中和歐盟各讓一步,聲明中不提及美國在意的「保護主義」,也去除中國在意的「不公平貿易」,在肯定多邊貿易體系重要性同時,也支持世界貿易組織(WTO)進行改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共進晚餐,舉行了二個半時的會晤,氣氛融洽。而白宫也在會後證實,美國同意自2019年1月1日起,停止對中國加徵新關稅90天,但如果90天過後,雙方仍未達成協議,10%的一般關稅將再提高回25%。美對大陸釋出善意,大陸也以禮相待,據白宮透露的談判成果中顯示,大陸已同意馬上開始購買美國農產品,雙方各有收獲。

雖然這樣的結果並不表示中美貿易戰「已結束」,但至少重回停戰階段,王毅更表示,這份主協議有效避免兩國間經濟摩擦進一步擴大,這也開啟雙贏合作新空間。外傳兩國會在12月12日,於華盛頓舉行新一輪貿易談判,北京將派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做為首席貿易談判代表前往。不過雙方並沒有針對時間點證實。

除了川習會讓中美貿易戰停火外,G20也發表了本屆的聯合聲明,美、中和歐盟各讓一步,保護主義、不公平貿易等中美雙方在意的字眼,都不在聲明中,同時G20各國都支持世界貿易組織(WTO)進行改革。

本屆G20的東道主阿根廷總統馬克里指出,在全球充滿緊張的時刻,其他類似會議(如APEC)都沒有辦法達到協議合作與協議,但G20卻能同意聯合公報,這對該組織非常重要。多數領袖則認為這分公報「尚有改進空間」,並承諾改革WTO,將在今年6月日本的第二場G20會議中討論。

此外,公報還指出,G20除了美國外,都一致認為簽訂巴黎氣候協議是不可逆轉的動作,不過美國依舊重申退出巴黎氣候協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