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到手抖崩潰 阿兵哥憶當年口蹄疫惡夢:豬瞪著你哭

▲大陸爆發非洲豬瘟疫情,若傳入台灣,將對我國肉品產業造成巨大衝擊。(資料圖/NOWnews)
▲大陸爆發非洲豬瘟疫情,若傳入台灣,將對我國肉品產業造成巨大衝擊。(資料圖/NOWnews)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非洲豬瘟疫情在中國大陸持續延燒,疫情蔓延 22 個省區市,為了防止疫情擴散到台灣,農委會 12 日發出國家級警報,呼籲國人千萬不要網購或從大陸攜帶肉品回台,但卻遭到部分網友質疑。對此,一名消防員洪采陽在臉書發文指出,只要是經歷過口蹄疫、雞瘟、禽流感這些時期的人,應該都不會把「動植物疫災等於國家災難」這件事當成笑話來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回想當年口蹄疫情慘烈,洪采陽轉述當時是職業軍人的學長形容,提到一個下午要動手殺掉好幾百隻豬,殺完後還要搬運、掩埋、清理,殺到手都在抖,「殺了一下子還死不了的豬會嚎叫,會哭,會一直瞪著你看」,但卻沒辦法救牠們,只能殺,而且還必須盡全力殺乾淨,不然徒增自己和豬隻的痛苦。當時許多士兵殺到當場崩潰大哭,甚至因此罹患 PTSD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惡夢般地糾纏了好多年。

「整個場面就是血腥、恐怖、壓抑,而且毫無道理。」為了防止疫情擴散,只能毫無分別地撲殺豬隻,今天下午殺完了,今天晚上還有,明天早上還有,甚至完全不知道殺的豬是帶原的還是健康的,但大家都沒有選擇。

目前非洲豬瘟為 100% ,沒有疫苗可以預防,也沒有有效治癒方案,且病毒可存活很久(冷藏肉 100 天、冷凍肉 1000 天、豬舍 1 個月),一旦疫情傳入台灣,恐造成大規模豬隻死亡,造成上千億的經濟損失,但近日仍傳出從大陸攜帶豬肉製品回台的事件,讓洪采陽怒批「從中國越南什麼的,夾帶走私豬肉製品進來很好玩嗎?你們知不知道自己正在幹什麼事?」

非洲豬瘟 ▲農委會 12 日公布 2 例旅客違規攜帶大陸製肉品被檢出非洲豬瘟。(圖/防檢局提供)

洪采陽也在另篇貼文中提到,因為 1997 年的口蹄疫情,台灣的豬肉禁止出口 20 年,但今年 7 月開始,台灣大膽嘗試讓豬隻不接受口蹄疫苗,只要疫情不再復發,台灣的豬肉便能度過觀察期,繼續銷往國外。夾帶疫原進入國內,不但可能造成動植物疫災,也會影響我國產品在世界市場上的聲譽,嚴重影響經濟,「我們好不容易從口蹄疫區的名單中除名了,不要在 20 年後毀於一旦好嗎?」

新修正的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14日生效,為防範非洲豬瘟疫情擴散到台灣,自疫區攜入豬肉及豬肉製品者,將裁處新台幣5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機場攝 107年12月14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