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點名蘋果、NIKE更名為「中國台灣」 外交部:嚴厲譴責

▲大陸又再度要求外企更名為「中國台灣」,當中包括:NIKE、蘋果、亞馬遜、西門子等公司。 (圖 / 翻攝自網路)
▲大陸又再度要求外企更名為「中國台灣」,當中包括:NIKE、蘋果、亞馬遜、西門子等公司。 (圖 / 翻攝自網路)

大陸中心 / 綜合報導

繼去年 4 月大陸民航局發函 44 家飛大陸航班的境外航空公司,把官方網站訂票系統「台灣」改為「中國台灣」後,陸媒《法制日報》又點名,在世界 500 強企業中,有 66 家外企「錯誤標識」台灣,當中包括:NIKE、蘋果、亞馬遜、西門子等。報導並揚言將按大陸相關法律規定,懲處相關跨國企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隸屬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的《法制日報》昨 ( 16日 ) 報導,近日發布的首部《網路法治藍皮書》—《中國網路法治發展報告( 2018 )》統計結果顯示,在 2017 年世界 500 強企業中,其中有 83 家企業母語官方網站涉及中國領土標識問題。

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調查發現,在 83 家外企性質的世界 500 強公司中,有 66 家公司網站「錯誤標識」台灣,有 53 家公司網站錯誤標識香港。當中,又以美國、日本的企業為多,像是蘋果、NIKE、亞馬遜、西門子等。

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支振鋒認為,「『一個中國』原則有著充足的國際法和國內法依據,中國領土主權完整是核心國家利益,必須讓中國領土主權完整相關法律顯示出鋒利的牙齒。」、「我們應該利用現行法律法規,堅決處置相關違法違規行為。」

對於這 66 家沒有標識「中國台灣」而是標識「台灣」,支振鋒認為必須對相關企業作出懲處。他批評,個別西方國家對此置若罔聞,公然違反中國法律。目前,眾多外企公司中,以 NIKE 及蘋果為例,在處理港台兩地上,仍繼續使用「香港」及「台灣」作為稱呼。

而外交部今天上午則發布新聞稿表示嚴厲譴責。外交部說,這是繼去年中國脅迫各國航空公司及跨國企業於網站上更改對我稱謂後,再次施壓國際企業的蠻橫作為,外交部嚴正要求中方懸崖勒馬,切勿傷害台灣人民的情感及兩岸關係的良性發展。

外交部說,中國上述作為將本身行政司法管轄權及政治思維強加於域外的外國企業之上,不僅暴露其以政治手段干擾民間企業的邪惡意圖,更違反國際商業自由運作的精神。外交部再次呼籲國際社會不應沉默容忍,以免中國政府變本加厲,同時也要再次籲請相關國家政府正視中方霸凌行徑,並採取必要行動,協助其企業抗拒中方無理要求。

外交部再次重申,中國政府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台灣絕非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也不受中國政府管轄,任何對台灣的打壓與矮化,只會造成台灣人民的厭惡、傷害兩岸關係發展與區域和平與穩定。

大陸要求外企更改「台灣」的名號已非首例,去年 4 月 25 日大陸民航局致函 44 家外國航空公司,要求在信函發出日起的 30 日內,糾正其官網相關內容中違反大陸法律、違背「一中政策」錯誤做法,就是將「台灣」改為「中國台灣」,不得列獨立國家,在大陸民航局的強硬要求下, 44 家外航悉數完成整改。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