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區土地強制買回 3階段處理 罰則1周內出爐

▲行政院宣布推動閒置工業區土地強制買回政策,經濟部長沈榮津規畫3階段處理原則。(圖/記者陳家蕙攝)
▲行政院宣布推動閒置工業區土地強制買回政策,經濟部長沈榮津規畫3階段處理原則。(圖/記者陳家蕙攝)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拍板,閒置工業區土地將「強制買回」,希望解決產業投資「缺土地」問題。經濟部長沈榮津今( 16 )日進一步說明,將依3階段推動土地強制買回政策。沈榮津指出,一旦走完3階段,廠商仍未將手中土地妥善利用,將以先罰再拍賣原則處理,至於罰則與修法配套,可望在1周內出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解決國內投資「五缺」中的缺土地問題,經濟部規畫閒置工業區土地「強制買回」政策,但面臨外界違憲質疑。在行政院長賴清德拍板下,土地強制買回措施確定上路。

經濟部長沈榮津今( 16 )日在立法院備詢時為新政策說項,強調面對缺地問題,社會期待政府能採取作為,基於用地需求具目的性、必要性以及公益性,高於私利,政府得交付拍賣。

不過沈榮津強調,會以3階段處理原則,給予地主緩衝時間,第1階段為無正當理由閒置3年的土地,即認定為閒置土地;經公告閒置後,提供地主2年緩衝期,可將土地回復為工業使用,解決溯及既往疑慮;一旦走完前2階段,閒置土地仍無法改善,則進入第3階段,採先罰再拍賣原則。

沈榮津指出,閒置土地不改善的處罰方式以及修法等配套方案,將以1周時間研究。此外,經濟部也正在規畫開發平價工業區,讓業者能以合理價格取得土地投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