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五路原則」打通道路瓶頸 讓交通更順暢

▲新北市工務局以「路平、路暢、路安、路捷、路美」五大原則,打通15個行政區、76條巷道,讓民眾行的安心、走得安全。(圖/新北市工務局提供)
▲新北市工務局以「路平、路暢、路安、路捷、路美」五大原則,打通15個行政區、76條巷道,讓民眾行的安心、走得安全。(圖/新北市工務局提供)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老舊社區多,加上巷弄狹窄、部分規畫道路土地無法取得,成為阻礙通行的交通瓶頸。新北市工務局以「路平、路暢、路安、路捷、路美」五大原則,打通15個行政區、76條巷道,讓民眾行的安心、走得安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工務局長朱惕之27日在市政會議中以「新北心印象、道路新風貌」為題進行專案報告。他指出,工務局以打通城市交通微血管,幫助都市道路進行針灸治療的心情,讓道路能夠達到以人為本目標,其中首重路平、路暢、路安、路潔、路美等五大方向。

新北市長朱立倫肯定工務局同仁的努力,也獲得多次獎項,他指出,道路針灸雖不是大工程,但辛苦度及成本都高,主要是能解決道路障礙問題,把整潔、美麗、安全的道路還給用路人,這是政府的基本責任。

工務局表示,在路平方面,新北市升格以來,已執行2289公里路平、連續6年榮獲中央考評優等,進行273條騎樓整平,並嚴格管理複雜的道路挖掘,連續4年榮獲內政部頒發管線資料庫管理全國第一名的殊榮。

道路除了要平整之外,路潔和路美也非常重要,在工務局和新聞局通力合作下,整頓懸掛在空中雜亂無章的廢棄纜線,已將近1000公里長,希望還給新北市民一個無限寬闊的天際線。

另外,工務局在執行道路管理時,以透水鋪面進行人行道整治,希望減少人行道熱島效應;尤其路燈PFI政策,新北市首開全國之先,引進民間融資提案制度(簡稱PFI)採購模式,將全市22萬盞汰換為LED路燈,汰換後的路燈不但發揮節能減碳功效,路燈上還建置簡易空氣品質感測器,透過儀器將空氣品質資訊傳送到雲端資訊平台,讓民眾能即時掌握當前空汙指數。

至於「道路瓶頸打通計畫」,則是另一項全國首創制度,導入類參與式預算精神,蒐集里長反映、民眾陳情或地方建議等提案,透過跨局處協調,由工務局與地主協議,成案後委由區公所施作,充分發揮市府團隊分工合作,同時也結合市府各局處力量,一併改善周遭環境。

以新店民權東街(中興路至寶元路間)為例,結合新北綠家園,將道路旁的閒置公有土地打造成景觀綠地,暢通道路的同時,也提供行人安全通行及休憩空間,創造最大效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