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口常開人面魚 災難隨後來報到

笑口常開人面魚 災難隨後來報到(圖/保庇)
笑口常開人面魚 災難隨後來報到(圖/保庇)

保庇

九零年代《玫瑰之夜》節目中,觀眾投稿的人面吳郭魚,用老太太的聲音詢問:「魚肉好吃嗎?」讓全台陷入恐慌,甚至影響漁業,大家害怕得不敢吃魚。人面魚到底是好兄弟們開得小玩笑,還是妖怪幻化而成,至今仍沒有答案,不過你知道嗎,在台灣真的有人面魚這種妖怪,而且還有文獻記載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人真的很奇怪,喜歡聽故事,卻又害怕故事真的發生。這些發生在台灣的故事,卻成為創作的最佳的養分。例如搞得全台人心惶惶的紅衣小女孩,改編成電影,票房賣座,引起觀眾高度討論,不僅有續集。更加入人面魚的元素,讓台灣恐怖電影也有屬於自己的風格。

不過今天要介紹的人面魚,發生時間不是那位在烤網上貼心詢問大家好不好吃的人面魚。而是在海上,對著你笑,笑到你心裡發寒的人面魚。清代文人晚號鐵梅老人的吳子光,在《臺灣記事》就記載著台灣中部有一位老漁夫,出海捕魚時竟然補到人面魚。

大大的身體依然是魚的模樣,但頭部卻是人臉,雙眼雙耳也有口鼻,看到人就像是彌勒佛一樣,給你一個大大的笑容,甚至還能用魚鰭作出合掌的姿態。老漁夫一看到嚇得趕緊放回海中,並且燃燒金紙去除邪穢,連魚都不補了趕緊回家。過沒幾天老漁夫再度出海捕魚,擁有多年經驗的他,卻發生釣船翻覆的意外,還好同行經過趕忙將老漁夫救起,才免去一樁憾事。從此老漁夫逢人就說遇上人面魚表示有災厄將要發生,提醒同行出海捕魚必定要小心注意。

不過也有人猜測,依照描述可能是曾出現在台灣海域的儒艮,日治時期在恆春半島海域附近就有發現儒艮的紀錄。關於類似形象的海妖,日本、歐美也都有相關的記載。如果有真的遇上人面魚的朋友,也歡迎大家跟保庇小編分享喔!

資料來源:

《玫瑰之夜》

《妖怪臺灣:三百年島嶼奇幻誌‧妖鬼神遊卷》何敬堯著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