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成王在此百無禁忌 因為神是我封的!

武成王在此百無禁忌 因為神是我封的!(圖/保庇)
武成王在此百無禁忌 因為神是我封的!(圖/保庇)

保庇

今天要介紹的武成王,並不是《封神演義》中的「開國武成王」黃飛虎,但確實也跟《封神演義》脫不了關係。這位武成王無論在歷史與小說中都是一代奇人,各位想必聽過「姜太公在此百無禁忌」這句諺語,這位武成王就是姜太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嘉義新港太公廟姜太公金身。(圖/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姜太公記載在史冊上的稱號很多,有姜子牙、呂尚、太公望等稱呼。在歷史上,祂輔佐周武王東征商朝,令天下改朝換代,後因戰功封於齊,是春秋戰國時代稱霸的齊國始祖。

因為祂的赫赫戰功,在唐代時被尊為武成王,並有建有「武成王廟」,則歷代名將數十人配享廟中,與文宣王孔子相提並論,便可知祂在歷代帝王與武將心中的地位。「武成王廟」的祭祀一直延續到宋元兩代,直到明朝朱元璋才罷祀「武成王廟」。(可參見關聖帝君聖誕千秋/關羽如何走上神壇成為關帝?

但今天姜太公的形象,絕大部分都來自於小說《封神演義》,在書中祂被塑造成一個前半輩子落魄的男子形象,之後受元始天尊之命,領受打神鞭與杏黃旗,下山輔佐周朝取代商朝,並執行「封神計畫」。

在書中,周國與商國戰死之人的靈魂最後都會歸於封神台,等到天下大勢已定之後,由姜子牙測封三百六十五位正神。因為受到《封神演義》的影響過大,據說在明清兩代時就已出現以書寫「姜太公在此百無禁忌」的紙張或木板掛在家中或交通要道來避煞之法,理由很簡單,因為天庭眾神都是祂封的,連神都要給祂三分面子。

當然,這是民間信仰受到小說影響的最佳例子,至少除了《封神演義》之外,並沒有任何史料指出姜太公有封神的紀錄,卻也顯示出人類在面臨無法解決的恐懼時,總會自行找出讓心裡安心的方法。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